瓦下冰凌

可以叫我霞王~渣翻译一只,不忌口只挑食,我喜欢的cp攻受随意。追求一个0.2%

【翻译 文风挑战】卷老师打嗝本里的几个小故事 6

前文:1  2  3  4  5

我的外甥有话问

我:哎小子,坐后座也要系安全带啊。

外甥:为啥?

我:因为我想让你系上。

外甥:为啥?

我:因为我关心你呀。

外甥:为啥?

我:因为你是我姐姐的儿子,我关心她。

外甥:为啥?

我:因为我就是关心她。

外甥:为啥?

我:我猜,是因为,当我出生的时候她已经三岁了,像其他的弟弟妹妹会做的一样,我把她推上了我的神坛。

外甥:为啥?

我:我大概是把她偶像化了,这个挺奇怪的因为你妈妈对我也不是很好。

外甥:为啥?

我:她原本是独生女,而我的到来迫使她分享她的一切。

外甥:为啥?

我:我们都有需求,而且我觉得我们父母要同时满足我们两个也是挺有难度的。

外甥:为啥?

我:因为需求是朝生暮死的。我记得是马斯洛[1]说过一句话:“要了解我们想要什么是一种十分不易且稀有的心理建树。”

外甥:为啥?

我:因为他写作的那个时候社会心理学的研究方向偏向人性和自我实现。

外甥:为啥?

我:因为这个世界仍然有那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嗯,也不是整个世界。东方国家在某种程度上,其实已经找到答案了。

外甥:为啥?

我:因为他们的社会更加稳定。

外甥:为啥?

我:可能是因为那帮子蒙古人。他们用武力统一了那样广袤大地上的诸多文明。

外甥:为啥?

我:我猜他们认为国土面积大很重要。

外甥:为啥?

我:因为这算是最简便的衡量成就的方式。现在,我们更看重货币储备了。

外甥:为啥?

我:因为这比入侵一个国家简单多啦。但在某种程度上它也能变得很危险——至少和武装入侵一样危险。

外甥:为啥?

我:因为土地面积是确定的,但货币却能以指数增长。

外甥:为啥?

我:部分原因是经济的本质,但也因为一些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经济组织的不正常关系——世界银行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啦。瞧瞧津巴布韦。

外甥:为啥?

我:因为津巴布韦是论证通货膨胀是如何毁掉一个国家的好例子。那儿的人们真的推过一手推车的现金去买一条面包。

外甥:为啥?

我:因为当时他们国家权力饥渴症的独裁者推广了失效土地革新政策。

外甥:为啥?

我:因为那里长久以来就是白人的殖民地——罗德西亚[2]——世世代代居住着被剥夺了选举权的人。

外甥:为啥?

我:因为对权力的争夺啊(这样就回到了我们之前谈到的蒙古人问题)。

外甥:为啥?

我:这就是人类的天性。而且,我猜要说的话,我也受害于对金钱源源不绝的贪欲。

外甥:为啥?

我:这个嘛,要归咎于“系统”当然很容易啦——资本主义,美国的先锋文化,也被乔姆斯基[3]称为“经济法西斯主义”——但实际应该还是我自己的问题。

外甥:为啥?

我:因为我本来有机会踏上另一条人生道路的,但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必须要去追求捉摸不透的美元。你知道吗,我其实想过学哲学专业的。

外甥:为啥?

我:说出来太陈腐了,不过我小的时候很喜欢伊曼努尔·康德[4]。

外甥:为啥?

我:哦小哥们儿,以前还从没有人问过我这个问题呢。但我想我喜欢他把所有的事情都简化的风格。

外甥:为啥?

我:因为康德用具体的语言回答复杂的问题,这让人觉得舒服。

外甥:为啥?

我:因为我有无数个关于道德和人性的问题。

外甥:为啥?

我:你要知道,我可有些年没谈起过这个了,我十二岁的时候在少管所待过一阵子。

外甥:为啥?

我:因为他们指控我半夜闯进校园放火烧了一间教室。

外甥:为啥?

我:因为我父母那天晚上报警说我不见了,而且被烧掉的教室是我的数学教室,那天正好是一场大型数学考试后的晚上。所以我就是最明显的嫌疑人。

外甥:为啥?

我:因为所有证据都对我不利。但是我没有那么做!

外甥:为啥?

我:因为我根本就不在乎我会不会通过那场考试!

外甥:为啥?

我:因为又不是说如果我考得不好,我就不能去一座好大学,找不到一份好工作,然后就一穷二白的饿着肚子死掉!

外甥:为啥?

我:好了!是我干的!我烧掉了那间教室!

外甥:为啥?

我:因为我当时很害怕。我才十二岁!我犯了个错误!

外甥:为啥?

我:因为我也是人!我很容易犯错误!我只是想被人爱!

外甥:为啥?

我: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连边角料都要靠争靠抢才能拿到的疯狂世界里,而且我总是害怕如果我慢下来,整个世界都会从我身边走过。所有事物都变化的那么快,那么杂乱,那么毫不在意的迅猛,时时刻刻都威胁着我们,要把我们碾在身下或者征服我们。所以我也要加速!我参加这个激烈的竞争就是了!我知道这不健康,我知道这不对,但是我慢不下来!这就是为什么我烧了学校!这就是为什么我把一切都怪罪给蒙古人、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罗伯特·穆加贝[5]、塞西尔·罗得斯[6]、伊曼努尔·康德、弗洛伊德、马斯洛、乔姆斯基和你的妈妈!但原因根本就是我。只是我而已!这就是为什么我想让你系上安全带!我想让你系上安全带因为我不相信我自己能开得慢点,避开交通事故。“安全带”不过是在我横冲直撞的生命中的一道脆弱的绷带!

外甥:为啥?

我:因为我已经崩坏了。我很痛苦!而且我不会变得好起来。除非得到真正的帮助。所以你能系上安全带吗?就现在这一会儿?

外甥:好叭。

我:谢谢了,小伙子。十分感谢。

 

【注】

[1]马斯洛:亚伯拉罕·马斯洛是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第三代心理学的开创者,提出了融合精神分析心理学行为主义心理学的人本主义心理学,于其中融合了其美学思想。他的主要成就包括提出了人本主义心理学,提出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2]罗德西亚:位于南部非洲的英国殖民地,1965年11月11日单方面宣布独立后取的新名,沿用至1979年5月31日。1980年4月18日再更名为津巴布韦(并获国际普遍承认),沿用至今。

 

[3]乔姆斯基:诺姆·乔姆斯基(Noam Chomsky, 1928--),美国语言学家,转换-生成语法的创始人。

 

[4]伊曼努尔·康德:伊曼努尔·康德(德语:Immanuel Kant,1724年4月22日-1804年2月12日)著名德意志哲学家,德国古典哲学创始人,其学说深深影响近代西方哲学,并开启了德国唯心主义康德主义等诸多流派。

康德是启蒙运动时期最后一位主要哲学家,是德国思想界的代表人物。他调和了勒内·笛卡儿理性主义与法兰西斯·培根的经验主义,被认为是继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后,西方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之一。

 

[5]罗伯特·穆加贝: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Robert Gabriel Mugabe,1924年2月21日-),1987年任津巴布韦总统。

 

[6]塞西尔·罗得斯:英国殖民者,生于英国哈福德郡一乡村牧师家庭。1870年赴南非。10年后创办了"德比尔斯矿业公司",迅速发迹。1881年起为开普殖民地议会议员,并成为狂热的帝国主义分子,鼓吹英国"真正的目标和方向就是要扩大不列颠在全世界的统治",力促建立从开普敦到开罗的殖民帝国。1888年获得金伯利金刚石开采的垄断权。1890年出任开普殖民地总理。积极向外扩张,至1895年,夺得赞比亚河林波波河河间地区及赞比亚河以北地区,并以其名命名为"罗德西亚"。1896年因袭击德兰士瓦失败,被迫辞职。后曾参加英布战争。因心脏病死于南非。

 

[7]

为了防止有的姑娘因为最后外甥的一句“好叭”而出戏,还是放在最后说一下好了23333.灵感完全来自打嗝本的有声书,讲道理,读外甥的那个小哥全篇下来一共两个词,估计是憋得狠了,最后一个Okay那叫一个贱呀哈哈哈哈哈当时听到直接在图书馆笑出声

 

还有一点想说明的是一般我加注的东西都是我自己不知道,而且觉得是比较重要的梗或者人名地名,再加上内容基本来自随手一搜,专业性一定是指望不上的,希望大家如果还有地方不明白需要查查的可以自己去查或者告诉我一声w

评论 ( 6 )
热度 ( 31 )

© 瓦下冰凌 | Powered by LOFTER